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4:14:22

[导读]在全国百万考生的企盼之下,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正式公布,整整四千字的考试大纲全面阐述了本次考试的范围及重点。一、一处改动2012年度的考试大纲与去年的大纲相比

在全国百万考生的企盼之下,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正式公布,整整四千字的考试大纲全面阐述了本次考试的范围及重点。

一、一处改动

2012年度的考试大纲与去年的大纲相比,仅有一处改动,就是将“2011年度”改成了“2012年度”。

其实就是说,今年的大纲与去年相比几乎一致。这种状况是可以预料的。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经过十余年的改进,现有考试的方式,确实可以达到选拔优秀人才的目的,因此在国家选拔人才标准不变的情况下,考试大纲一定不会有较大的变化。

二、两大科目

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包括五大部分,具体情况见下表:

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试卷分为两类,报考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以下简称省级)的考生,与报考市()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以下简称市级)的考生申论试卷不同。不同试卷对应不同的能力要求,且相同名称的能力也因对应职位的而有细微区别,具体情况见下:

三、三个注意事项

(一)实际考试中部分行测题型可能会“缺席”

大纲中“题型介绍”部分明确规定“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涉及多种题目类型,试题将根据考试目的、报考群体情况,在题型、数量、难度等方面进行组合。”

也就是说实际命题时,命题人会根据不同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题型组合,以去年(2011年度)的真题为例,就没有出现数学运算中“数字推理”这一题型。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虽然大纲中仍然将“数字推理”作为可考题型之一,但是实际考试中,这一题型仍然可能无法与考生“见面”。

(二)常识判断依然以对国情社情的考查为主

大纲中常识判断部分规定“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命题人对这一规定的贯彻可谓十分到位,以去年(2011年度)为例,就分别考查了“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2010年西部大开发会议”、“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等与国情社情相关的内容。

从大纲来看,今年对国情社情的考查应当依旧是常识判断部分的“重头戏”,尤其是今年是建党90周年,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应当是重点的测查内容。

(三)申论不同试卷考查重点全然不同

大纲规定“申论考试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考生务必清楚明白,这意味着考生在报考职位之时,一定要看清自己报考的职位所归属的类别,不同的职位对应的试卷是不同的。

虽然从表面看,省级试卷和市级的能力名称差别不大,但是落实到考试中,就使得试卷差异极大。以去年的试卷为例,市级试卷主要围绕“农村子弟教育问题”展开,特点是较为具体,涉及的方面相对集中;而省级试卷则主要围绕“黄河”这一关键词展开,特点是较为抽象,涉及的方面则相对分散。

从试题来看,虽然省级试卷和市级试卷均要求考生写一篇文章,但省级的文章要求以“弘扬黄河精神”为题,针对的是抽象的“精神”;市级的文章要求围绕“失根危机”展开,针对的是具体问题。

总之,国考大纲的发布,意味着国考大战的一步步逼近,全国一百多万考生正枕戈待战,你,准备好了吗?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