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国考面试热点:"女德班"缘何受欢迎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1-15 16:17:54

[导读] 国家公务员面试资料 国家公务员面试课程 国家公务员QQ交流群:460414848 国家公

 

国家公务员面试.jpg 国家公务员面试资料 国家公务员面试课程 国家公务员QQ交流群:460414848
国家公务员笔试资料 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 国家公务员微信QQ:2357869621

  》》》 2018国家公务员QQ交流咨询:2357869621 | 2018年国考面试课程 《《《

37f60daf139fb2a85cbe1b9fd802bfab.gif

2018国考面试热点:"女德班"缘何受欢迎

  面试热点相关背景

  “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该在最底层”,“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老师还让学员徒手刷粪坑,边擦边说:我的心比它脏。辽宁抚顺的一个“女德班”开班,相关视频让人大跌眼镜。

  面试热点独家解析

  人民网:别用“女德”让传统蒙尘

  “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女人就应该在最底层”……近日,辽宁抚顺一个所谓“女德班”的种种言论,引来质疑。目前,当地教育部门已作出回应,认为该校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勒令其立即停办。三从四德、男尊女卑的观念,打着“传统”的旗号堂而皇之回到课堂,着实让人震惊。

  类似现象,绝非只有这一家女德班。前段时间,江西一家名为“豫章书院”的民办教育机构,也曾以戒尺、“龙鞭”、关“小黑屋”等方式体罚学生。在这家书院中,山长和教官、国学教育和军事管理、仿古建筑和铁丝栅栏、中国的礼乐之教和日本的森田疗法,形成了一个怪异的组合。而他们却自称,自己进行的是“古法教育”。

  可以说,从“女德班”的奇谈怪论,到豫章书院的暴力体罚,这绝非他们所言的“传统文化”。但值得深思的是,他们为何能招收到大量学生?或许,浪子回头的“成功故事”,磕头认错的“驯服姿态”,向父母忏悔的“催泪仪式”……戳中了很多人的软肋。面对青春叛逆的孩子,家庭教育无力之时,一些人打出“传统”的旗号,让很多家长失去了辨别力。

  民办教育机构也好、公益性群众组织也好,本来都应该是公立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而此类机构挂羊头卖狗肉,以非学历国学培训代替正式的义务教育,以反现代的训诫代替传播文化精神的教养,瞄准了一些家长在教育观念上的误区,打着传统文化的幌子牟利。这不仅祸害了孩子,也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蒙尘。

  应该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于现代教育事业大有裨益。比如书院制度,本是中国古代教育的珍贵遗产,书院构建了老师言传身教、打破学科限制的学习生活共同体,希望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去教授知识、启迪心灵,被视为“现代大学教育改革的有益参考”。而传统道德中,明荣辱、知感恩、重践行,简单素朴的生活态度、重视亲情的家庭人伦,也都是应该弘扬的宝贵遗产,早已沉淀在中华民族的心灵基因之中。可见,要以传统文化助益现代教育,前提是要取其精华,而且也需要有一个“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问题。

  把糟粕标榜为“文化”,其实是真正的“反文化”。要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决不能让一些人打着传统文化的幌子招摇撞骗。相关部门虽已介入调查,但为何女德班能明目张胆地进入教育行业,并形成开班教学、外出演讲、售书卖盘的产业链?政府机关在制定准入标准、加强监督监管等方面还大有可为。传统文化具有永恒的魅力,而“学有所教”是每个人的心愿,唯有立足当下,在教育领域激活传统文化的优质资源,才能更好地让传统文化的水脉,滋养现代人的心田。 (石羚)

  人民日报民生观:女德班为啥总能开起来

  辽宁抚顺“女德班”倒掉了,本报昨天(12月5日)对此已有评论。

  这种宣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等陈词滥调的“女德班”,本不值一驳,也不堪一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广东、山东、河北等地时常有类似的“女德专家”和“女德培训”冒头,如丝如缕,未曾断绝。这不禁让人疑惑,如此腐朽和矮化女性的“女德班”为啥总能开起来?为啥总有人信呢?

  且让我们看看其中的骗术。

  首先,用传统文化对“女德”进行包装,使其获得正义性。“三从四德”“夫为妻纲”“男尊女卑”“女子无才便是德”等传统文化之中的糟粕,都成了宣扬“女德”的“金字招牌”。“学习传统文化”“遵循古礼”的大帽子一扣,不由得你不信。

  然后是举大棒吓唬。在这些“讲师”口中,现代社会之所以存在出轨的男性、破碎的家庭,甚至越来越多女性患病、得癌,都是源于不遵守“女德”。社会很危险、女性更危险。

  “大棒”之后还有“胡萝卜”。“女德班”画出一张丈夫忠心、家庭和睦的大饼,信“女德”,好处多。在这样的愿景诱惑下,一些本就不太重视自己权益的女性,容易默认男性强势是现实,愿为所谓的“好结果”自动降格、放弃自己的权益。一部分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女性,也能从中找到解释用以自我安慰,产生“理应如此”的认知偏差。

  说到底,女性的自我矮化与降格并不能带来实质意义上的家庭和睦、稳定,也换不来丈夫的忠贞,反而对女性自身的发展有害无益。另一方面,从现实角度来说,哪怕打着“免费听课”的幌子,办班者也多会以“住宿费”“运营费”等为由骗取钱财。更重要的是,宣扬这样的“女德”,败坏了社会风气,贻害深远。

  妇女能顶半边天。女性权益保护是长期事业,不可一日偏废,对这样害人害己还非法经营的“女德班”理应大胆揭露、坚决铲除。除此之外,还得谨防“女德”披上马甲变相地渗入我们的生活。 (周珊珊)

  人民网:重讲“三从四德”,女神们吃这套?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 在他们眼里,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做家务是女人的本份,听男人的话不容质疑,女人就是生育的工具、家庭的保姆、男人的附属品。在他们眼里,应该回到三从四德的年代。可是那是个什么年代?三寸金莲、贞节牌坊、女子无才便是德,有哪个不是浸润了女性的血与泪,有哪个不是建立在牺牲女性的权利的基础上的。什么是女德,这个词本身就带着强烈的歧视色彩,是男权社会里的专有名词,是性别不平等的产物。它从根本上说不是产生于内心对道德的追求,人性的进化,而是外界强加的,是一群人对另外一群人居高临下的审判。更让人震惊的是一些女性身上的奴性。视频里的一些女性,不仅奉若圭皋,还深刻反省自己言行举止的得失,自觉不自觉地往自己身上戴枷锁。女德班死而不僵,受到一些人的追捧,说明,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并没有被清除。这导致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死灰复燃。也说明我们在保护女性合法权益上还有不足,导致男权思想蠢蠢欲动,导致一些女性无力解决家庭问题,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精神慰籍。这虽然已经不是什么社会主流,甚至连细枝末节都算不上,可如果不能及时应对,它确实会对社会价值观起到歪曲的作用。

  小蒋随想: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是我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感受。当下,女性的主流心理是崇尚“女德”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电视相亲节目里的很多女嘉宾怎么显得那么“拽”,动不动就对说错话的男嘉宾奚落嘲讽乃至群起攻之?如果男权真的依然兴盛,“丈母娘的需求”为何在女方家是一种绝对权威?一些小伙何至于被难为得头要撞墙?习惯了被宠着惯着的小公主与大小姐,凭什么去受“妇道女德”的气?说到底,如今许多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底气挺足,千辛万苦把闺女养大的人家更不允许自家女孩受大男子主义的欺负,男方家如果不懂事,那个男人只能打光棍。至于“女德班”为什么能偶尔冒个头,一方面可能是出于噱头炒作,这年头靠找骂、借雷人言行出名的人和事并不少见;另一方面,保不齐有个别女性试图以低三下四的姿态,去留某些“有钱或有权就变坏”的男人的心。这种想法与做法十分荒谬,如果一个男人轻视一个女人,女人还以卑贱的姿态对待男人,男人怎么可能高看并珍视女人?相反,男人会更厌恶这个女人,并且变坏的男人本来就不值得挽留。男女平等是现代社会追求的目标,但什么都五五开,是理想化的,不根据男女生理差异人性化地处置,反而不公平。男女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分工合作互为彼此,才能实现家庭和睦,这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更多江苏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