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神舟十七号”考点汇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10-27 11:45:20

[导读]常识:“神舟十七号”考点汇总

2023年10月26日,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是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30次发射任务。

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6.5小时后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将迎来天舟七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于明年4月左右返回东风着陆场。

一、飞行乘组

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由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3名航天员组成,汤洪波担任指令长。这是空间站建造任务启动以来,平均年龄最小的航天员乘组。

汤洪波,曾于2021年6月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亲历了“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的历史时刻。时隔2年,他又将成为重返“天宫”第一人,汤洪波也成为目前为止执行两次飞行任务间隔最短的中国航天员。

唐胜杰,1989年出生于甘肃定西,是神舟十七号飞行乘组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曾是战斗机飞行员。

江新林,1988年出生于河南开封,曾是一名坦克驾驶员和飞行员,被网友戏称为“从贝塔变舒克,又成了航天员”。

二、飞行任务

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的主要任务包括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和货物气闸舱出舱任务,继续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开展平台管理常规工作、航天员保障相关工作以及科普教育等重要活动。其中,神舟十七号飞行任务将首次进行空间站舱外试验性维修作业。

【课后练习】

1.(单选)2023年10月26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飞行员乘组中,被誉为重返“天宫”第一人的是( )。

A.聂海胜

B.江新林

C.唐胜杰

D.汤洪波

【答案】D。

解析:

汤洪波,曾于2021年6月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亲历了“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的历史时刻。时隔2年,他又重返空间站,成为重返“天宫”第一人。

2.(单选)2023年10月26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神舟十七号将执行多项任务,其中将首次进行( ),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A.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

B.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载荷出舱

C.空间站舱外试验性维修作业

D.评估空间站组合体功能性能

【答案】C。

解析: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将首次通过出舱活动进行舱外试验性维修,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