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古代年龄称谓考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01-02 22:10:22

[导读]常识:古代年龄称谓考点

古代年龄称谓是古代指代年龄的称呼,古人的年龄有时候不用数字表示,而是用其他称谓来表示。

一、不满周岁

度:小儿初生之时。

赤子、襁褓:未满周岁的婴儿。

汤饼之期:指婴儿出生三日。旧俗小儿出生三日,设筵招待亲友谓之“汤饼筵”,也作“汤饼宴”、“汤饼会”。

二、1 岁

牙牙:象声词,婴儿学语的声音。

三、2 岁

孩提:指二至三岁的儿童。

四、3-8 岁

垂髫:三四岁至七岁(女)、八岁(男)的儿童(髫,古代儿童头顶自然下垂的短发)。

五、8 岁

总角:古代幼童把垂发扎成两结于头顶把头发扎成髻,形状如角,因而也用“总角”来代指人的幼童阶段。总角是八九岁至十三四岁的少年。

始龀:儿童换牙,即脱去乳牙长出恒牙。按生理常规,男孩八岁、女孩七岁时换牙。

六、9 岁

九龄:为九岁。黄口:十岁以下。指数之年:儿童九岁。

七、10 岁

幼学:十岁。外傅之年:儿童十岁。

八、12 岁

金钗之年:女孩十二岁。

九、13 岁

豆蔻年华:指女子十三至十四岁。舞勺之年:少年十三至十五岁。

十、14 岁

将笄之年:指女子十四岁。

十一、15 岁

及笄:笄,本来是指古代束发用的簪子。古代女子一般到 15 岁以后,就把头发盘起来,并用簪子绾住,表示已经成年。“及笄”即年满 15 岁的女子。

志学之年: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所以后代称 15 岁为“志学之年”。

束发:古人以十五岁为成童之年,把头发束起来盘在头顶。束发是男子十五岁。

舞象之年:少年十五至二十岁。成童:十五或十五稍上的年岁。

十二、16 岁

二八:为 16 岁。

碧玉年华、破瓜之年:女子十六岁。

十三、20 岁

加冠:古时男子二十岁行加冠礼,表示已成年,又称“弱冠”。桃李年华:女子二十岁。

十四、24 岁

花信年华:女子二十四岁。

十五、30 岁

而立:孔子曰:“三十而立”。

始室:三十岁。

克壮:正当壮年。古代三十岁为壮。

半老徐娘:女子三十岁。

十六、40 岁

不惑:孔子曰:“四十而不惑”

十七、50 岁

艾:古称五十岁的人为“艾”。

半百、知天命、知命之年:指五十岁

知命:是男子五十岁(知命,“知天命”之意)。“知命”是“知天命”的缩略语。

十八、54 岁

六九年:即五十四岁。

十九、60 岁

耳顺、耳顺之年、还历之年、花甲之年:均指 60 岁。高龄:敬辞,称老人的年龄,多指六十岁以上。

花甲:天干地支配合用来纪年,从甲起,六十年成一周,因此称六十岁为花甲。

下寿:古人以六十为下寿。

耆[qí]艾:古代以六十老人为耆。

二十、61 岁

还历寿:61 岁的寿辰。由于按干支纪年法,60 年为一轮,61 岁正是新一轮重新算起的时候,故称“还历”。

二十一、70 岁

从心之年:孔子曰:“七十而从心所欲”。所以后代称 70 岁为“从心之年”。

古稀:古代人活到 70 岁,也就很不容易了。杜甫有诗曰:“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后人就多依此诗,称 70 岁为“古稀之年”。

古稀之年、悬车之年、杖围之年:均指 70 岁。

耋[dié]:七八十岁的年纪,泛指老年。

悬车之年:指 70 岁。

二十二、77 岁

喜寿:指 77 岁,草书喜字似七十七,故特代指 77 岁。

二十三、80 岁

朝枚之年、朝枝之年、耄耋之年:均指八九十岁。

耄:指八九十岁的年纪,泛指老年,如:老耄、耄耋之年。

中寿:指 80 岁以上。

伞寿:80 岁寿辰。因“伞”字的草体形似“八十”,故称伞寿。

二十四、88 岁

米寿:指 88 岁。因米字拆开好似“八十八”,故借指 88 岁。

二十五、90 岁

鲐[tái]背:鲐:一种鱼,背上的斑纹如同老人褶皱的皮肤。又人到暮年,皮肤上生出老年斑如冻梨之皮,故又称“冻梨”。

二十六、99 岁

白寿:指 99 岁,“百少一”为 99,故借指 99 岁。

二十七、100 岁

期颐:指百岁高寿。

上寿:百岁

期颐之年:指百岁。
 

【课后练习】1.(单选)“喜寿”在古代指的是()岁。

A.66

B.77

C.88

D.99

【答案】B。A 项错误,66 在古代没有特别代称。B 项正确,喜寿是七十七岁的雅称。C 项错误,米寿指 88 岁。D 项错误,白寿指 99 岁。
 

2.(单选)下列中国古代对人的年龄称呼,其中对应人的年龄最小的是()。

A.豆蔻年华

B.及笄之年

C.束发

D.弱冠

【答案】A。A 项正确,豆蔻年华指少女十三四岁。B 项错误,及笄之年指女子年满 15 岁。C 项错误,束发指代成童的年龄,即 15 至 20 岁。D 项错误,弱冠指男子 20 岁。
 

3.(单选)下列为我国古代对女子年龄的称呼,其中女孩十二岁被称为()。

A.碧玉年华

B.金钗之年

C.桃李年华

D.花信年华

【答案】B。A 项错误,女子十六岁称为碧玉年华。B 项正确,女子十二岁称为金钗之年。C 项错误,女子二十岁称为桃李年华。D 项错误,女子二十四岁称为花信年华。
 

4.(多选)古人的年龄有时候不用数字表示,而是用其他称谓来表示。下列古人常用的 年龄称谓中超过 50 岁的有()。

A.鲐背

B.耄耋

C.志学之年

D.舞象

【答案】AB。A 项正确,“鲐背”是古代对 90 岁老年人的雅称。B 项正确,“耄耋”指八九十岁的老人。C 项错误,“志学之年”是指 15 岁。D 项错误,“舞象”是男子 15-20 岁。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