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中国古代天文学成就考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01-02 22:05:23

[导读]常识:中国古代天文学成就考点

【夏】夏历,是我国最早的历法,以正月为岁首的记历分法,流传至今。又称阴历、农 历等,与黄帝历、颛顼历、殷历、周历、鲁历合称古六历。

【春秋】公元前 613 年,《春秋》记载“有星孛入于北斗”,即指哈雷彗星,是世界上公认的首次哈雷彗星的确切记录,这一记录比欧洲早六百多年。

【战国】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甘石星经》,由石申(楚国)和甘德(魏国)写成。

【西汉】公元前 28 年有了关于太阳黑子的记录,是世界最早记录。汉武帝时,天文学家在秦朝的《颛顼历》基础上制订出中国第一部较完整的历书《太初历》,开始以正月为岁首。

【东汉】张衡从日、月、地球所处的不同位置,对月食作了最早的科学解释,发明制作的地动仪,改进了浑天仪,地动仪可以遥测千里意外地震发生的方向,比欧洲早 1700 多年

【南北朝】大明历,是由南北朝时期中国著名数学家、科学家祖冲之创制的一部历法, 也称“甲子元历”。

【唐朝】僧一行制定的《大衍历》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太阳运行的规律,系统周密,标志 中国古代历法体系的成熟,他也是世界上用科学方法实测地球子午线长度的创始人。

【北宋】北宋科学家沈括把四季二十四节气和十二个月完全统一起来的“十二气历”更 加简便,有利于农事安排。

【元朝】杰出天文学家郭守敬,提出“历之本在于测验,而测验之器莫先仪表”的正确主张,创制了简仪和圭表等近二十件天文观测仪器,主持全国范围的天文测量。编制出了新历法《授时历》,是我国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一部历法,一年的周期与现行公历基本相同。
 

【课后练习】

1.(单选)关于天文历法,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中国古代历法是一种阴阳合历

B.《颛顼历》是我国最早的历法

C.《大明历》南北朝时期颁布的

D.元代郭守敬主持编定《授时历》

【答案】B。A 项正确,阴阳合历即以地球围绕太阳的运动周期作为年,以月亮圆缺周期作为月,以闰月来协调年和月的关系。现在我国还在使用的农历就是这种阴阳合历。B 项错误,夏代《夏历》是我国最早的历法,《颛顼历》则是秦统一中原后颁布使用的,一直使用到汉武帝年间。C 项正确,《大明历》是由南北朝时期祖冲之编定的。D 项正确,《授时历》是由元代郭守敬主持编定的。
 

2.(单选)下列关于古代天文历法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太初历》最早对太阳黑子进行了记录

B.《授时历》由元朝郭守敬主持编撰

C.《甘石星经》由战国时期的石申和甘德写成

D.僧一行著有《大衍历》,通过研究竹竿影子的长度测出了子午线的长度

【答案】A。A 项错误,《汉书》最早对太阳黑子作了记录。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