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2-31 09:22:51

[导读]常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流动的历史、是无声的乐章、是中国美术史的丰碑。它用色彩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承载的是华夏文明和民族精神。

一、《富春山居图》

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纸本绘画,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所画内容约 80%在桐庐境内富春江的景色,20%为富阳的景色,被誉为“画中之兰亭”。有焚画殉葬的典故。

二、《汉宫春晓图》

是明代画家仇英创作的一幅绢本重彩仕女画,以人物长卷画,生动地再现了汉代宫女的 生活情景,被誉为中国“重彩仕女第一长卷”。

三、《千里江山图》

是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画卷作品,以长卷形式,立足传统,画面细致入微,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构成了一幅美妙的江南山水图。《千里江山图》画卷,不仅代表着 青绿山水发展的里程;而且,集北宋以来水墨山水之大成,并将创作者的情感付诸创作之中。

四、《韩熙载夜宴图》

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顾闳中的绘画作品,描绘了官员韩熙载家设夜宴载歌行乐的场面。

五、《唐宫仕女图》

是一幅中国画作,作者是唐代张萱、周昉,该画描述唐代美女众生像。主要表现唐代贵族妇女生活情调,成为唐代仕女画的主要艺术特征。

六、《步辇图》

是唐朝画家阎立本的名作,内容反映的是吐蕃(今西藏)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入藏的事。它是汉藏兄弟民族友好情谊的历史见证。

七、《洛神 赋图》

是东晋顾恺之的画作,是第一幅改编自文学作品的画作。全卷分为三个部分,曲折细致而又层次分明地描绘着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

八、《百骏图》

是意大利籍清代官廷画家郎世宁创作的绘画作品,此图共绘有100匹骏马,姿势各异,画面的首尾各有牧者数人,控制着整个马群,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物间的和谐关系。

九、《清明上河图》

为北宋风俗画,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都城东京(又称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

十、《五牛图》

《五牛图》是唐朝韩滉创作的黄麻纸本设色画,画中的五头牛从左至右一字排开,各具状貌,姿态互异。是现存最古的纸本中国画。
 

【课后练习】

1. (单选)下列绘画作品、作者以及年代对应错误的是( )。

A.《五马图》--赵孟類--元代

B.《洛神赋图》--顾恺之--东晋

C.《送子天王图》一一吴道子一一唐代

D. 《汉官春晓图》- -- -仇英-一明代
 

【答案】 A。A项错误,《五马图》 是北宋画家李公麟的作品,描绘了宋朝元佑初年天驷监中的五匹西城名马的形态。赵孟頻为元代著名书画家,其代表画作为《秋郊饮马图》。B项正确,东晋画家顾恺之的代表作为《洛神赋图》,根据曹植《洛神赋》所作,描绘曹植与洛神的爱情故事。C项正确,唐代画家吴道子,代表作有《送子天王图》、《孔 子行教像》等,其画作特点为“吴带当风”。D项正确,明代画家仇英的代表作为《汉官春晓图》。


2. (多选)中国的艺术璨若星河,绘画艺术更是璀璨群星中的最亮的一颗。在中国,绘画艺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可以说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独特的代表作,下列绘画作品与朝代对应正确的是( ) 。

A. 《千里江山图》--宋

B.《五牛图》--清

C.《步辇图》--魏晋

D.《清明上河图》一-宋
 

【答案】 AD。A项正确,《千里江山图》 是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画卷作品。B项错误,《五牛图》是唐朝韩滉创作的黄麻纸本设色画。C项错误,《步辇图》 是唐朝画家阎立本的名作。D项正确,《清明上河图》 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作品。



 

获取电子版时政热点或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