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中央八项规定提出10周年考点汇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2-14 16:18:46

[导读]常识:中央八项规定提出10周年考点汇总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简称“中央八项规定”。

2022年12月4日是中央八项规定提出的10周年。

一、主要内容

(1)要改进调查研究;

(2)要精简会议活动;

(3)要精简文件简报;

(4)要规范出访活动;

(5)要改进警卫工作;

(6)要改进新闻报道;

(7)要严格文稿发表;

(8)要厉行勤俭节约。

二、意义

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从中央做起,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高压态势。

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对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习近平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的讲话

1.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目标,也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改进工作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2.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

4.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要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5.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6.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动全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课后练习】

1.(单选)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 )的八项规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央八项规定。

A.保持初心使命、树立良好形象

B.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C.保持初心使命、密切联系群众

D.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答案】D。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简称“中央八项规定”。

2.(单选)八项规定是共产党人改进作风的( )。

A.最高标准

B.最终目的

C.基本要求

D.最后一步

【答案】C。八项规定是共产党人改进作风的基本要求。






 

获取电子版时政热点或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