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党的二十大基础考点汇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0-17 09:10:50

[导读]常识:党的二十大基础考点汇总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京召开。

一、大会使命

1.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

2.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

3.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二、大会议程

1.听取和审查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2.审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4.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5.选举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大会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组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四、二十大代表

1.代表产生程序

(1)推荐提名;(2)组织考察;(3)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4)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员;(5)会议选举。

全国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并经中央批准公布代表共2296名。经审查,确认2296名代表资格有效。

2.代表选举办法

在代表产生过程中,各选举单位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会代表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全国基层党组织参与实现了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到99.5%。

除西藏、新疆经党中央批准实行等额选举外,各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差额选举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差额比例均多于15%。

3.代表选举标准

(1)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着重了解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严把人选廉洁关,认真落实“四必”要求,严格甄别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3)既要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要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应占一定比例。要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的代表。

【课后练习】

1.(单选)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京召开。下列不属于党的二十大代表产生的程序的是( )。

A.推荐提名

B.组织考察

C.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

D.全程监督

【答案】D。代表产生程序:(1)推荐提名;(2)组织考察;(3)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4)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员;(5)会议选举。

2.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 )。

A.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C.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D.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答案】ABC。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获取电子版时政热点或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