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十九届六中全会时政题(答案及解析)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11-20 10:07:23

[导读]1.【答案】: C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故本题选C。2.【答案】: A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

1.【答案】: C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故本题选C。

2.【答案】: A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15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故本题选A。

3.【答案】: C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15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故本题选C。

4.【答案】: C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故本题选C。

5.【答案】: A

全会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故本题选A。

6.【答案】: C

全会强调,在经济建设上,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故本题选C。

7.【答案】: A

全会强调,在政治建设上,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故本题选A。

8.【答案】: D

全会强调,在社会建设上,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故本题选D。

9.【答案】: C

全会强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故本题选C。

10.【答案】: B

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故本题选B。

11.【答案】: D

②④:“十三五”期间,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恩格尔系数整体持续下降,服务消费迅速增长,绿色、智能健康类商品销售日益红火,居民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由此可以推断出服务消费迅速增长能促进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而消费升级能为塑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引领,②④符合题意。

①: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会使食品消费支出所占比重不断减少,而不会使食品消费支出不断减少,①错误。

③:居民消费观念的变化会影响到消费升级,但生产发展和收入增加是消费升级的关键因素,③错误。

故本题选D。

12.【答案】: D

①:材料为末讲述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①不符合题意。

②:我国现阶段仍然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②说法错误。

③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在社会建设上,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说明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③④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13.【答案】: C

②③: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我们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绿色产业健康发展,故

②③入选。

①:创新发展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故①不选。

④:发挥财政主导作用的说法错误,应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故④不选。

故本题选C。

14.【答案】: D

①:政府是行政机关,管理国家事务,党不是国家机关不管理国家事务,故①不选。

②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注重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故②④正确。

③:执政方式的本质是依法执政,故③不选。

故本题选D。

15.【答案】: D

40年改革开放中国之所以能够使“不可能成为可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能够凝聚民心,汇聚民力、服务民生,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③④项符合题意;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发挥主体作用,①项说法错误; 40年来中国之所以能够使“不可能成为可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②项说法不准确;正确选项为D

16.【答案】: C

①: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①错误。

②④:“党先后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及进入新时代的不同阶段..进而形成了一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复兴中国梦的精神谱系",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具有丰富的时代价值,照亮新时代奋斗之路,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国家富强提供重要保证,②④正确。

③: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为民族振兴提供的是精神力量,③错误。

故本题选C。

17.【答案】: A

①②: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对革命道路的探索和实践,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是凝聚中国共产党引领民族复兴的精神火炬,①②正确。

③:伟大的建党精神属于先进文化,但不起决定作用,排除③.

④: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途径是调查研究,而不建党精神,④错误。

故本题选A。

18.【答案】: A

①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唯物史观角度看,上述论断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和人民利益角度看问题、想事情、作选择,①②正确。

③: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合法需求,③错误。

④:超越规律的说法错误,④排除。

故本题选A。

19.【答案】: B

①④:在外交工作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这得益于我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表达了中国勇于承担责任,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①④符合题意。

②:各国已摒弃了弱肉强食的思维不符合现实,②错误。

③: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立场,不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③错误。

本题选B。

20.【答案】: C

①:“人们的价值判断和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属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本题要求从认识论角度分析,故①不符合题意。

②③:从革命年代的毛泽东思想到改革开放的邓小平理论,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论依据在于实践不断产生新的问题、提出新的需要;任何真理都是相对于特定的过程来说的。故②③符合题意。

④:任何真理都有自己的条件和范围,如果超出了这个条件和范围,真理就会变成谬误,但真理和谬误有明显的界限,不意味着真理从已有的错误认识中转化而来,故④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C。


 

获取时政热点、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