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申论范文|推进精准教育扶贫 实现教育公平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12-13 09:01:03

[导读]   扶贫必须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收官阶段,落实精准教育扶贫是有效防

   扶贫必须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收官阶段,落实精准教育扶贫是有效防止返贫的重要途径,为此,要坚定不移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

  一要均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要弥补城乡师资队伍的差距,整合教学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均衡。要多措并举,通过强校帮扶弱校计划,增加教师校际交流机会,缩减校际教学水平差距,提升教师队伍总体质量,均衡城乡师资教学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教育是立人、成事、治国之本,惟有在均衡教育资源上下功夫、凝众力,方能赢得群众的欢迎,凝聚社会最大的共识。

  二要深化高考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兼顾,制定切合实际的高考政策,同时加强对高考政策的宣传、指导,消除群众对高考认识的一些偏见,最后要靠经济发展的均衡性,要不断提升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增强群众幸福该获得感,减少“高考移民”现象,为教育公平保驾护航。

  三是扫清制度障碍,促进教育公平。要让社会财富和资源更加均衡的服务每一个人,要及时调整并出台各种政策法规,使人们有公平获得资源的机会,破解制度障碍是落实教育公平的关键所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扶贫,从硬件设施到软件配置,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切实保障每一个孩子的教育权利,深入推进“学有所教”,才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才实现全面脱贫的宏伟目标。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