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阅卷评分标准是什么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8-04-04 16:05:55

[导读] 了解了阅卷规则和评分标准,对考生答题更有帮助。国培教育戴广强老师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些申论的评分标准和基本阅卷流程。  阅卷基本流程  ●组成评卷小组  ●封闭阅卷

 了解了阅卷规则和评分标准,对考生答题更有帮助。国培教育戴广强老师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些申论的评分标准和基本阅卷流程。

  阅卷基本流程
  ●组成评卷小组
  ●封闭阅卷
  ●按题分组,流水作业
  ●专人评专题,两人共阅一题,严禁一人阅完
  ●抽样评卷,制定标准,全面铺开
  ●专人复核,专人统分,专人登分,专人核分
  ●试卷半年后销毁
  网上阅卷:扫描答卷
  社会各界普遍认为网上阅卷对考生来说更加公平公正。申论网上阅卷的基本流程是这样的:阅卷场先将考生答题卷扫描进电脑,一般是每份钟100份的速度,1小时可以扫描6000份试卷进电脑。考生的答题卷是以照片形式显示的,与原件形式上完全一样。
  网上阅卷:电脑发卷
  电脑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将试卷随机发送到各台联网电脑上,考生的考号和姓名等个人信息是被遮蔽了的,能够有效防止阅卷教师作弊。阅卷教师在自己的电脑前,看着屏幕上的试卷打分,将分数敲进电脑屏幕的指定位置。
  网上阅卷:阅卷教师
  每份试卷基本上由两名阅卷教师评分,阅卷教师根本不知道自己阅的卷的是谁的,也不知道谁在与自己阅同一份试卷。为了保证阅卷教师认真看完答案再打分,所以电脑软件设定设定每篇作文必须看满多长时间,通常是每篇文章在屏幕上显示4分钟,4分钟过后下一篇文章再会显示出来。
  网上阅卷:时间控制
  如果没到4分钟,下一篇文章就不会“跳”出来,这就可以有效地避免个别阅卷教师打“神仙分”,打“印象分”。主考部门深知, 公务员考试在某种意义上其意义和价值远胜于高考,高考考得好只是给人展示了一个希望,而公务员考试考得好给人展示的就是一个结果。
  第一题评分标准
  能概括出参考答案中给出的主要问题的,即可给分。只要求考者概括的意思相同或相似,不强求文字相同。
  评分时,每缺一个主要问题扣4分;没有紧扣资料,概括欠准确扣4~5分;条理不清扣3~5分;字数每超过10字扣1分,累计扣分最多为3分。
  第二题评分标准
  ※注意:评分时,参考答案中对策只作参考,不是一个的标准,只要考者提出相应对策,言之有理,就要酌情给分。可分为四个等级打分:
  一等(26~30分)紧扣主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对策建议具有针对性、具体性、可行性,具有一定的创见性,语言流畅,字体美观;
  二等(16~25分)能针对主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对策建议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具体性和可行性,语言通顺,字体端正;
  三等(6~15分)对策建议缺乏针对性、具体性和可行性,语言基本通顺,字体清楚;
  四等(0~5分)脱离主要外呢体,无对策、建议,语言不通顺,字体难以辨认。
  第三题评分标准
  引用论据可以是资料中的事例或数据,也可以超出本资料内容。
  可以分为五个等级打分:
  一等(41~50分)紧扣主要问题,观点鲜明,内容充实,分析透彻,结构严谨,语言流畅,标题准确而醒目,字体美观;
  二等(31~40分)能针对主要问题,观点明确,内容较充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标题正确,字体端正;
  三等(21~30分)基本能针对主要问题,观点基本明确,内容一般,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标题基本正确,字体清楚;
  四等(11~20分)基本脱离主要问题,观点不明确,内容单薄,结构欠缺,语病较多,标题不准确,字体不好辨认;
  五等(0~10分)脱离主要问题,中心不明,观点不明,内容贫乏,结构混乱,语言不通顺,题不对文或无标题,字体难以辨认。
  网上阅卷:得分评定
  如果两名阅卷教师不同的电脑上,甚至可能是不同的时间里,对同一份试卷的打分分差在一定限度内,电脑会自动取其平均分作为考生的该题得分。
  网上阅卷:误差处理
  分差的浮动范围,各级各地并不完全相同,有的是6分,有的是10分。如果超过分差,电脑会将同一份试卷自动传送给题长或第三位阅卷教师重判;如果题长没有把握,或者出现争议较大的文章,就把文章传送给专家组会审。
  网上阅卷:第一印象
  提醒:在公务员考试采用电脑辅助阅卷以后,考生要特别重视作文的视觉印象,要给阅卷教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网上阅卷:修改技巧
  在试卷的形式上,要做到卷面整洁,不要轻易改动错别字,有错别字在字下划一横线而不是改动,因为改动后会打破卷面的平衡。考生的字体工整,现在要多考生平时都是用电脑写作,很少用笔写作,所以钢笔字不太好。
  网上阅卷:练字诀窍
  每天拿笔在作业本的横线和竖线上划1个小时。
  特别横平竖直。
  坚持7天,你的字就会笔锋端正有力的。
  网上阅卷:注重形式
  考生在答题时要尽可能使文章的层次通过分段和段旨句清晰地显示出来。阅卷过程中,最关注的内容依次是标题、开头一段、中间各段开头一句、一段。人家说:“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有经验的阅卷教师会在一秒钟通过整体认知的方式在脑海中对答卷留下第一印象,判定文章档次。后面的依次阅读事实上是对第一感觉的验证。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