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20省考面试:疫情下的答题素材-如何把“热点”变成“得分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04-10 11:13:28

[导读] 涵养“政府思维”就是不能仅限于“就事论事”,需要着力培养全局视野,才能 “以全局谋一隅”更好地指导实践。这个站位提高的过程,就是能

涵养“政府思维”就是不能仅限于“就事论事”,需要着力培养全局视野,才能 “以全局谋一隅”更好地指导实践。这个站位提高的过程,就是能力提升的过程。以本次疫情下的社会生态为例,为大家优化思维能力提供一些思考。 

一.应急机制与管理体系

从十九大后的国家机构改革组建应急管理部,到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我国的应急响应能力与处置能力在这次疫情防控治理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例如,医疗资源调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迅速筹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驰援救治与保障供给等都是不断健全完善的应急机制与管理体系的成果,更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310日,总书记在武汉市考察时强调,“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从社会“管理”到“治理”,再到“现代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全景向全社会全面铺陈开来。疫情下的网格员、社区管理、志愿者、下沉干部等都体现了政府负责与社会协同的良性共进。大数据排查、智能出行码、治理重心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都是智能化、专业化、法治化、现代化的生动现实,有效应对了多发性、多样性、叠加性、衍生性和传导性等多特征综合的城市疫情。

三.“宅经济”

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生鲜配送、远程办公等“宅经济”方式在疫情下,火速发展。同时,停工不停学的网课教学,也提升了平板电脑和打印机的销量。“云共享”、大数据下的电子商务与云端学习,满足了人们个性化需求,也呼唤法治同步在线。涉疫情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产品质量与服务保障渠道不畅等问题都需要有效监管。如何增强用户体验、强化模式信赖,促进“宅经济”良性持续发展,在“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经济领域拓展新的生机,是未来发展题中应有之义。 

四.舆情管控与民意疏解

“在线监工”的信息时代,掌握舆情工作主动性、把握科学性的意义不言而喻。“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等热评都表明,权威媒体信息公布的及时性、针对性既是民意所盼,又是社会所需。同时,作为舆论监督的有力手段,民意的持续关注加速了慈善机构的管理模式改革和公示工作完善,挤压了权力寻租空间、曝光了渎职失职人员。如何直面这些发展中的“盲点”,打通运行中的“堵点”, 纾解 治理中的“痛点”,打造有质量的舆论监督链条,让关切都有回应,让期待都得满意,是后疫情时代的长远思考。

五.人才战与先手棋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出台了很多保障一线医卫、科研、技术等多类人才的奖励机制和办法,既是对正在经历舍生忘死的战斗英雄们的褒奖,又是对未来可期的人才力量的长远扶植,有利于打造良性的人才成长与发展生态。浙江、广东等省份“抢人大战”,以先手棋赢得复工复产的先机,对形势的预判和发展的把握都非常值得学习。同时,储备不足、本领恐慌、斜杠青年等疫情下被放大的人力资源方面的现象级问题,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探讨空间

 
更多备考资料请关注公众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