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9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问题与词句积累-实体经济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9-04-23 09:15:05

[导读]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概念相对应,是指涉及物质产品、精神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流通的经济活动。其包括制造业、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商贸物流业、建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概念相对应,是指涉及物质产品、精神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流通的经济活动。其包括制造业、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商贸物流业、建筑业等提供实实在在物质产品生产和服务的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信息、艺术等精神产品生产和服务的部门。

  事例: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努力实现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

  2.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3.大力振兴我国实体经济,我国不少企业面临经营成本仍然上升过快的问题,需要政府通过深化改革的方法来降低,如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4.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方式,让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如阿里巴巴、京东及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提出“新零售”的概念,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

  常用好词:

  1.调结构:优化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

  2.稳增长:注重经济发展的质绩和效益、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淡化经济增长速度、强化高质量经济增长。

  3.促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

  4.惠民生: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保障民生、人文交流。

  5.防风险:资源诅咒、石油诅咒、人口诅咒、产业空洞化、速度焦虑、转型迷茫、中等收入陷阱。

  6.金融支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加大金融业支持力度、贸易投资、优势互补、共同繁荣。

  7.发展新动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区域城乡协调发展。

  8.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蓝领创新、职工创新、创新体系、创新激励体系、协同创新机制。

  9.“脱虚向实”:实体企业、实体经济、虚拟经济。

  10.产业集群化、链条化、高端化、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

  精彩好句: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2.让创新驱动硬起来,实体经济成本降下来,降低人工成本、融资成本、能源成本、物流成本,全力打好“组合拳”,为提升我国实体经济企业的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3.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大抓实体、大兴实业”的鲜明导向,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事关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

  4.振兴实体经济,创新是动力之源,深化改革是兴业之道,智能制造是关键之招,政策支持是保障之举,优化环境是当务之急。

  5.促进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全面融合,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6.振兴实体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为振兴实体经济创造有利条件。

  7.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8.掌舵沉稳自如,知难勇毅向前。转型发展中的中国经济正以全新的探索实践迈向新的征程,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9.依托创新,传统产业告别“傻大黑粗”,焕发青春活力。依托创新,新兴产业“弯道超车”,勇立时代潮头。

  10.“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是促进机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的现实渠道,要不断引向深入。

  11.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发展。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

  精彩好段:

  1.振兴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在虚实之间的结构性调整,更是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转型总是伴随着阵痛,新经济的发展也须越过千山阻隔,但一旦转型成功,供给质量提高,不仅会焕发实体经济的活力,也会让虚拟经济的发展获得更大空间。面对这样的“骐骥一跃”,广大干部应当拿出更大的担当,以更大的作为去追求更好的结果。当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实体经济就能以更小的代价、更易接受的方式,完成自己的破茧重生。

  2.许多时候,沉潜是为了更好的飞越。身体壮硕的企鹅,是怎么从水中登上冰山的呢?一档纪录片解开了谜底,原来企鹅在上岸前先是拼力往海底游,获取海水的压力和浮力,借着这股子劲一跃而起,完成登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是一个深度调整的过程,也是一个沉潜修炼的过程。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正确的改革和发展路线,就能让中国迈入“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发

  展阶段。

  3.从“实业救国”到“工业报国”,再到“中国制造2050”,一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史就是国人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奋斗史。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专门为实体经济铺陈篇章,中国实业人更当抖擞精神、策马扬鞭,去创造更多更新的“产业奇迹”。

  4.“中国制造”曾经疯狂席卷全球,中国一度成为“世界工厂”。然而,中国的“世界工厂”名号只是“代工厂”的另一种说法。这些企业靠的仅是低技术含量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链。随着劳动力优势的逐渐丧失,一度曾把为世界品牌代工视为骄傲的工厂。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