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近几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大盘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9-01-18 09:48:44

[导读]  近几年江苏省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通过对江苏省历年试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江苏省申论主题的变化情况,使考生全面把握江苏省公务员申论考试讯息

  近几年江苏省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通过对江苏省历年试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江苏省申论主题的变化情况,使考生全面把握江苏省公务员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2011—2018年江苏省申论考试试卷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年份  试卷主题 归属领域
2011年  全国人口普查 经济 + 社会
2012年  农村发展 政治 + 经济 + 社会 + 文化 + 生态
2013年  政府不作为、乱作为 政治
2014年  家庭幸福 社会
2015年  惠民政策与百姓生活 治 + 经济 + 社会 + 文化 + 生态
2016年  家风涵养社风 社会
2017年  基层文化建设 文化 + 政治
2018年 A 、B类  有温度的人生 政治 + 社会 + 文化
2018年C类  返乡就业 政治 + 经济 + 社会

  江苏省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2011 — 2018 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同时江苏省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多领域交叉

  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同时呈现出多领域交叉考查的特征,如2018年A、B类考查的“有温度的人生”主题,材料涉及政治、社会、文化三大领域;2018年C类考查的“返乡就业”主题,材料涉及政治、经济、社会三大领域。多领域材料交叉命题,增加了考生理解、把握材料的难度,这就要求考生在全面备考五大领域热点问题时,拓展思维,进行跨领域综合学习。

  二、侧重社会民生主题

  在统计的八年中,江苏省申论材料涉及社会民生题材的共有七次,其中直接考查社会类主题两次,分别为“家庭幸福”和“家风涵养社风”,可见江苏申论侧重于考查社会领域的时政热点。特别是近几年对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关注较多,考生需引起重视。

  三、受政策大环境影响较大,本省特色不明显

  江苏省考申论试卷的命制与国际国内时事热点结合紧密。例如,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随后中央“八项规定”落地,中共反腐进入“新常态”,2013年江苏考查了“政府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2016年江苏考查了“家风”问题。2017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施行,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基本文化需求得到了更高保障,2017年江苏即考查了“基层文化建设”主题。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江苏C类即考查了“返乡就业”主题;2017年12月,网络流行词“佛系”火遍网络,2018年江苏A、B类考试中即出现了“佛系青年”方面的材料。而在江苏的申论考试中,江苏省考申论试卷中极少出现本省材料。由此看出,江苏省考一般紧随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考查主题具有较强普遍性,本省特色不明显。

↓↓↓更多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