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每日一题:面试预测题及参考答案(32)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2-02 08:31:16

[导读]  【题目】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 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

  【题目】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 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劳动育人功能亟待加强,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要求有较大差距。全党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一、 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必须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 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 作为学校、家庭、社会,既要落实好《意见》新要求,深刻认识到加强劳动教育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战略意义,还要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网络,让每一个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具有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精神的合格劳动者。

  三、 学校应发挥劳动教育“主阵地”作用,做好“引导员”。大中小学应充分发挥劳动教育主阵地的作用, 贯彻实施好《意见》要求,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兴趣,增强劳动意识,提升劳动技能,培养劳动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形成鲜明的劳动教育特色,系统地把劳动教育理论化、课程化、生活化。

  四、 家庭应发挥劳动教育“基地”作用,做好“监督员”。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家长不仅要成为学生劳动教育的参与者,还要成为监督员。为此,家庭应为孩子设计特殊的劳动作业,根据孩子的成长需求分成阶段性劳动小任务,逐一让孩子认真完成,让家庭发挥出劳动教育基地的最大化作用。

  五、 社会应发挥劳动教育“大课堂”作用,做好“协调员”。劳动教育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社会应发挥劳动教育的大课堂作用,让每一个领域都成为劳动教育资源,协调一切公益力量,为学生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注重引导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从而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磨炼坚强意志,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劳动最光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融汇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的力量,形成紧密相连的“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网络,切实将《意见》中劳动教育的各项要求细化为具体举措并落到实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