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5年10月17日江苏省直机关公务员遴选笔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4-10 18:09:59

[导读] 2015年10月17日江苏省直机关公务员遴选笔试真题材料一:王女士走进N市市政服务大厅,准备为一家即将开业的企业申请注册登记。按照过去的经验,王女士应先到工商局窗口,申

 2015年10月17日江苏省直机关公务员遴选笔试真题

材料一:王女士走进N市市政服务大厅,准备为一家即将开业的企业申请注册登记。按照过去的经验,王女士应先到工商局窗口,申办营业执照,待执照下来,复印后再到质监局窗口,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最后,拿着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复印件,去国税局、地税局窗口,申办税务登记证,来来回回得跑七八趟。王女士此前曾帮别人办过申请,熟悉这些套路,也有思想准备,她随身携带的一个手提袋里,装了一摞申请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这次窗口工作人员有了一些不同的做法,递给她一份领取“三证合一”证照的告知单,“按照这上面开的材料清单,在我们这一个窗口递交就可以,而且只需要领取一个证了。”“三个证在一个证上就可以体现了?”这让王女士多少有些疑惑,她填了一张并联审批申请表,发现“三证合一”只需要一半材料,而且由接单的工商人员办好复印后内部移转给质监、国税、地税部门就行。第3天,也就是1月15日下午,王女士再次来到市政服务大厅,签字确认后,她领到了“合并瘦身”后的新证,与过去的执照不同的是,在“营业执照”四个字的下方,从上到下依次印有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号、税务登记证号。如此方便办完了原先十分复杂的一套程序,这让王女士十分惊喜。

小王一直想创业,但苦于无启动资金,现在实施注册资本改革,无需缴纳注册资金,解决了小王创业难题,他将这个消息告诉身边的同学,有几个同学表示非常感兴趣。市场活力

材料二:老马以往办理一个证,村里不通车,被办证大厅告知材料不齐全等,办下来被各个部门踢皮球,折腾了半年才办好证,办证过程的拦路虎成了老马的心头病。现在县里实施“村民办事不出村服务大厅”明确办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事项,老马办证方便多了。基层

材料三:某地A路段开通国道,但车速过高,村民交通法律意识淡薄,交通事故频发,已造成40起交通事故,43人死亡。同时该路段村庄路口较多,有18个,但红绿灯较少。村民反应大,据了解,交通局负责一部分路段,住建局负责一部分路段,交通和住建局共同负责一部分路段建设,红绿灯安装问题两个局一直在推诿。村民将此事反应给报社张记者,张记者给市长信箱写信反映此事。

材料四:某市启动一个百万亩蔬菜大棚工程,由省里拨付专项资金2000万,前期先拨付1200万,但后期800万市国土局未申请下来。原因是当时市领导说招标太费事,建设工程未履行招标程序。同时1200万资金只发放960万,按照国家规定,市国土局最多扣除60万,承包大棚户主和李经理不知为何扣除240万之多,又不敢将情况反应给省里,怕查下来钱更无法兑现。

材料五:D市刚修好的公园开放,门口排了很多人,人多绿地少,导致公园拥挤,争地盘吵架。国家要求休息日学校操场对公众开放,但相关部门以体育设备维修费高,健身群众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不同意,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态度,放任情况发生。

T市因上海踩踏事件,个别部门建议取消烧香祈福活动,但T市尊重当地民俗,对当地寺庙开放,加大路线规划,人流管控等环节,活动举办很好,游客数量是以往10年最多的。材料六:服务大厅办事,三天后取证件,工作人员态度冷漠,说不负责,找到熟人,顺利拿到证件,熟人社会现象普遍。服务态度

材料七:行政审批过程办理证件需要到指定检测机构缴纳1万多元费用,审批环节少了,但是检测机构,专家评审环节多了。据统计有很多政府人员在中介机构挂职,红顶中介现象严重。

材料八:某局长把持审批,环节秘不示人,通过审批贪污4000多万,政府实施责任清单后,晒政府权力,行政效率提高了。

材料九:为惩戒治理“为官不为”,贵州省黔西南州从2014年开始尝试“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截至2015年2月,已有1334名不胜任干部被召回,其中包括处级干部59名。

根据黔西南州政府网公布的信息,界定“不胜任现职干部”有12种情形,包括不思进取、不谋干事、不作为、乱作为、拉帮结派搞内耗、能力差、办事效率低等。被召回的干部先集中封闭学习教育与军训,然后安排到重点建设项目挂职锻炼1至6个月,其间进行跟踪考核,对不合格者采取转岗、免职、降职、降级、待岗,直至辞退和解聘等组织处理。

材料十:2015年2月2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他在会议上强调,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遴选考试问题:习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勇于担当”,写一篇策论文。(1000字左右,40分)答题参考:

有作为敢担当,建设两新江苏

“干部就是要有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上强调,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我省领导干部的作风有了很大转变,但是要“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蓝图,就必须适应“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新常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解决好慢作为、乱作为和不作为的问题。

加强信息建设,推动简政放权,解决“慢作为”的问题。建设两新江苏,慢不得,也等不起。必须通过简政放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广“三证合一”、并联审批、注册资本制度改革等含金量高的措施,减少审批事项,消除“红顶中介”,切实解决办证多、办证手续繁琐的问题;加强基层政务大厅建设,方便基层群众办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运用大数据理政的能力,以信息化建设提高办事的效率。

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法治思维,解决“乱作为”的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是新形势下,不作为又有了新表现,机关门好进了,但是事难办、事不办的情况依然存在,找熟人、托关系所在多有,说到底还是部分公职人员宗旨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要落实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管住“看得见的手”,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当好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减少和预防腐败,以优质的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强化监督制约,落实奖优罚劣,解决“不作为”的问题。“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自律不能代替他律。”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子,避免权力任性。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落实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对不胜任现职、不作为的干部,必须视情况采取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思进取、不谋干事、拉帮结派搞内耗、能力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领导干部积极作为。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期间对江苏发展提出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要求,全省上下就必须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奋发有为,努力进取,凝聚全省人民的力量,将“两个率先”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