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国家公务员考试:历年常识考情分析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8-11 15:32:23

[导读]  常识判断考情:  国考中,常识判断分为副省级和地市级两套卷,总题量均为20道题,其中,60%左右题目是重复的。根据历年试题考察内容,主要涉及到政治、经济、法律、人

  常识判断考情:

  国考中,常识判断分为副省级和地市级两套卷,总题量均为20道题,其中,60%左右题目是重复的。根据历年试题考察内容,主要涉及到政治、经济、法律、人文、科技、地理等考点。

  首先看一下近5年副省级考试的常识概述分析。

  由上表可知,政治、科技考点的题量占比呈增长趋势,2021年甚至占到了总题量1/3;经济考点的题量占比少,相对稳定在1道题左右;法律考点的题量有所下降;人文考点的题量近5年有所下降,但整体占比依然较高,总体考察题量趋于稳定,近3年保持在3-4道题。

  所以由上可知,国考地市级常识判断复习重点为:政治(时政为主)、人文历史及科技。

  其次,看一下近5年国考(地市级)常识部分概述分析。

  由上表可知,政治常识近五年考察呈递增趋势,整体占比较大;经济常识占比小,相对稳定在1-2道题左右;法律常识尤其近三年题量比重有所下降,但总体占比较高;人文常识近五年题量递减逐步弱化,总体题量1-3题;科技常识近五年比重相对稳定,近三年有小幅度上升;地理常识近5年占比下降,考察较少。

  国考地市级常识判断复习重点为:政治(时政为主)、人文历史及科技。
 

  各模块考情:

  (一)政治常识

  由上表可知,副省级考试中的政治常识主要考察时政,其他政治理论涉及较少。时政考察题量由16年的2道题上升到最近两年的6-7道题,整体占比呈上升趋势。

 

  由上表可知,政治部分地市级考试同样主要围绕时政考察,除个别考察马哲之外,其他科目很少涉及到,且时政的整体占比呈上升趋势。时政考察和复习的重点围绕: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内容、重大会议文件、周年纪念日和当年度热点事件等。
 

  (二)经济常识
 


  无论是副省级还是地市级,经济常识在国考常识中的占比均很小,考察频率都不高,主要结合经济生活的现象,考察宏观经济与调控政策方面的内容。
 

  (三)法律常识

  

  法律常识一般分法理学、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诉讼法和其他小法(公司法、税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劳动法)。国考常识结合题目来看,小法部分主要是以考察当年新公布的法律为主,高频考点为宪法,其他法律为零星考察。

  

  除了宪法之外,民法和刑法的考察频率较高。此外要注意新法的考察。比如新出台的《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今年7月15日生效的《行政处罚法》都是在复习备考过程中应该关注的重点。
 

  (四)人文常识

  

  由上表可知,人文历史常识(副省级)必考考点为文化常识部分,高频考点为中国历史和文学常识。世界历史近三年基本不会考察到。

  关于此部分的学习,建议大家将时间集中在文化常识和中国历史部分,如:重大历史事件,古典诗词,人物典故等。

  

  由上表可知,地市级人文常识无必考考点,文化和文学两部分内容均为高频考点。

  人文常识的考点中,中国历史部分常涉及:古代战争、重大事件排序、制度、党史;文学常识的考察常涉及作者及其代表作、诗句与其他诗句的结合;文化常识部分常涉及诸子百家、书法、戏曲、建筑、历法等;世界历史部分考察占比较小,常涉及重大事件排序、国际战争、世界古代文明。
 

  (五)科技常识

  

  科技常识包含范围较广,主要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生活常识、科技理论与成就等。副省级考试中,物理与生物与科技理论成就比较重要。

  

  地市级考试中,科技常识的重点内容围绕物理、化学、生物和科技理论成就展开。科技常识整体来看各部分考点分布比较均匀,2020年以前几乎不会对生活常识进行考察,但在2021年的考试过程中有两道题,因此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应当予以重视。
 

  (六)地理常识

 

  地市级关于地理的考察在国考常识中的整体占比同样较小,高频考点为自然常识和国情社情,环境常识部分很少涉及。地理的考察范围:自然常识部分常涉及地形地貌、降水的考察;国情社情部分常涉及各个省市的地理特征、城市特点、资源分布的考察。

  

  地市级关于地理的考察在国考常识中的整体占比同样较小,高频考点为自然常识和国情社情,环境常识部分很少涉及。地理的考察范围:自然常识部分常涉及地形地貌、降水的考察;国情社情部分常涉及各个省市的地理特征、城市特点、资源分布的考察。

 

历年真题 | 备考资料 | 直播课程 | 模拟试卷

 添加客服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