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考情分析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8-06 14:52:33

[导读]判断基本考情分析国考行测中判断推理总题量比较稳定,维持在40道,考题类型固定,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各考查10道。
重点题型分析及参考建议

判断基本考情分析

国考行测中判断推理总题量比较稳定,维持在40道,考题类型固定,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各考查10道。


重点题型分析及参考建议
 

 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这一部分涵盖考点较为广泛,主要包括平面类和空间类两大题型。平面类题型涉及位置规律、样式规律、数量规律、属性规律和特殊规律的考查。主要测查考生对图形特征及相应考点的熟知程度。其中数量规律考频最高,考点最多,难度最大。属性规律中的对称性为近五年必考题型,该考点细化考法较多,需重点学习。空间类题型考点包括:空间重构、三视图、立体拼合和截面图。其中空间重构和立体拼合为热门必考考点,对于该部分考点考生应侧重方法技巧的学习。

 

 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每道题先对相关概念进行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出题形式主要包括单定义和多定义两种,问法形式包括属于和不属于两种。该模块主要测查考生在短时间内快速抓取有效关键信息的能力,同时在对应选项做选择时要学会对比择优,选择与题干要求最为匹配的选项。

 

 类比推理 

 

类比推理考查考生对词语间关系的掌握情况,常考的关系包括语义关系、逻辑关系以及语法关系。逻辑关系包括全同关系、并列关系、包容关系、交叉关系和对应关系。其中对应关系考点最多最杂,考查占比最大,而且每种对应关系也会涉及二级辨析的考查。另外,并列关系、包容关系和交叉关系也是历年试题考查的重点,不仅需分别掌握考点内涵,还需注意彼此之间的差别,在同一道题目中出现时能做到快速区分。

 

 逻辑判断 

 

逻辑判断是判断推理四个模块中知识点最多、最杂,也是最难的题型,需要考生准确识别题型,找到解题方法,快速锁定选项。

 

不论是副省级还是地市级试卷,论证题的考查频率均为最高,对应加强和削弱两种题型,考生应重点把握对应考点中常见加强、削弱方式,同时学会选项力度比较的方法。另外,地市级试卷自2017年分卷考试也来,每年都会有5道组合排列题目,因此,对于报考地市岗位的考生需重点把握对应题型的出题特点和解题方法。原因解释、真假推理、日常结论、逻辑错误考点考频虽低,但也会偶尔出现,对应解题方法也要有所了解。

 

备考计划和指导

判断推理模块整体考点多,内容杂,需一定量的时间学习才会有所成效。建议分阶段、有计划进行学习。

 

第一阶段:基础夯实阶段。学习图形推理考点、根据图形特征判断考点方向;

明确定义判断中常考的主客体,关键句式有哪些;了解类比推理各大关系,学会对应考点二级辨析;而对于逻辑判断中的翻译推理、组合排列要学会运用方法、技巧去解题,论证部分需重点掌握题干分析和常考加强、削弱方法。

 

第二阶段:刷题巩固阶段。判断推理模块的做题时间应控制在35分钟之内,正确率应达到80%以上。刷题应先分模块练习,并且单独计时,这样做可以由简入繁,逐一暴露自身问题,以便有针对性攻破提升正确率。接着可按模块整体刷题,做题顺序可灵活调整,比如对图形不敏感的考生可将图推往后放。每个模块都经历过大量的计时刷题后,可开始做成套的套题,120分钟完成130或135道。整个刷题阶段要定期总结、复盘。

 

第三阶段:冲刺提升阶段。在备考的最后阶段,各位考生要再次梳理错题和疑问题,明确自身短板,完成查缺补漏。同时考生要熟悉国考近五年出题规律,明确考题特征。另外,一定要坚持做题,尤其是图形推理,保持对特征图的敏感度。

 

历年真题 | 备考资料 | 直播课程 | 模拟试卷

 添加客服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