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预测:财富和权力对比不应该出现在课堂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3-18 16:30:44

[导读]  背景链接  2月25日,有网友爆料天津一中学老师训话中歧视学生:“你妈妈挣多少钱哪?别怪我瞧不起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的比你妈妈50年挣的都多。对此津南区教育局

  背景链接

  2月25日,有网友爆料天津一中学老师训话中歧视学生:“你妈妈挣多少钱哪?别怪我瞧不起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的比你妈妈50年挣的都多。对此津南区教育局通报老师攀比家长歧视学生: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情况开展核查。目前,该教师已被停职。

  天津市津南区教育局发布情况通报:

  2021年2月25日,网传津南区教师肖某某在教育学生过程中有不当言论。区教育局立即成立调查组,对网传情况开展核查。目前,该教师已被停职。教育局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热点预测

  近日,有网友爆料,天津一中学教师训话中歧视学生:你妈妈挣多少钱哪?别怪我瞧不起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的比你妈妈50年挣的都多。津南区教育局经调查,并与有关人员核实,情况属实。经区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师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勉励广大师生时提出了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而一个短短15秒的小视频,却打破了我们日常对教师的原有认识,虽然视频时长并不算长,但信息量却很大,该老师的“训话”内容着实令人惊愕。三尺讲台有神明,课堂是神圣的修习场所,不是拼爹拼妈的“秀场”,老师教育学生不该赤裸裸地将成人世界的功利观带进课堂。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品性、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而让人以正确的姿态面对人生的困难,而不是灌输财富和权力才是唯一的成功。当然这件事也凸显出了个别教师素质低下的现实问题。

  当前来说绝大部分的教师都在高标准严要求的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道德修养,但是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也确实存在少部分题目中所述的这种师德败坏的教师。对于这极少部分的现象我们不仅不能忽视更不能听之任之而要发现一起就严肃处理一起,对于该地教育局的处罚决定我是非常同意的。否则这一少部分教师的行为就像疥癣毒瘤一样破坏我们教师队伍这个肌体组织,不仅影响我们教师队伍的形象还会让家长对我们教师队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甚至会让学生对我们教师群体产生错误的认知,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

  当然,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到惩处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惩处来惊醒其他教师,让他们能够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我们一样要严格规范和约束自身的言行给学生树立榜样。我们当地教育局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惩处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形式有效的根本方式,要想真正的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我们就要追根溯源,做到从源头杜绝过程管理事后问责等科学的录用、考核、管理和问责体系来净化我们教师队伍。

  首先,源头我们可以在教师资格证的笔试面试考核中加大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试题,并且进行相关心理测试的考核,这样可以倒逼大部分参与教师资格证考核立志成为人民教师的青年,认真学校教师职业道德相关知识,做到“知德”只有这样才能在日后的职业生涯过程中坚守职业道德。

  其次,在初任教师录用之后要进行严格的任前培训,在培训过程中要不断的强调教师职业道德和诸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相关教师必须遵循的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并且邀请一些本地的德高望重的优秀老教师进行经验分享。

  然后,在日常的工作考核中要加大教师职业道德的考核占比,通过学生评分、家长评价和同事投票等形式,加大日常的考核和管理力度,不断的提高在校在职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不断的净化教师队伍,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培育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

  最后,一定要加强问责,正所谓十次批评教育不如一次严惩,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一旦发现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出现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师相关法规的情况,一定要严肃问责,提高违法成本。

  总而言之,我相信通过这样在录用、考核、管理和问责的科学体系之下一定可以行之有效的提高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教师队伍整体形象,让心怀阳光的“园丁”能培育出更多更健康的祖国花朵。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