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素材积累:上半年领导人讲话十大“热词”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08-17 10:35:45

[导读]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与全民战“疫”并行,2020年注定不平凡。   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多次会议、赴国内多地考察调研,为战胜疫情把脉开方、为

2020年上半年,习近平讲话中哪些“热词”值得关注?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与全民战“疫”并行,2020年注定不平凡。
 
  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多次会议、赴国内多地考察调研,为战胜疫情把脉开方、为经济发展鼓劲定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金扁担”“育新机、开新局”……总书记的这些妙语字字珠玑,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习近平今年上半年讲话中的十大“热词”,一起回顾。
 
  热词一:“四心”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背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连续作战、昼夜忙碌,为推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作出了突出贡献。
 
  习近平在“2·23”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这一要求语重心长、内涵丰富。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大战当前,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才能成为战场上的胜利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方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始终心系人民的安危冷暖,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才能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做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热词二:浴火重生
 
  3月10日,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向在家隔离居住的居民挥手致意、表示慰问(拼版照片)。
 
  我坚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有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英雄的武汉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2020年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背景】武汉,是遭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风暴之眼”,是习近平最深切的牵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专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对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一步进行部署动员,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与力量。
 
  今年5月,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说道:“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为湖北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鼓劲加油。
 
  热词三:新基建
 
  3月31日,习近平在杭州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就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考察调研。
 
  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2020年4月1日,在听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背景】“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和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规模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
 
  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新基建”的加快推进本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疫情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更凸显了其紧迫性与重要性。仅从2月3日到3月4日,30天时间内,仅中央层面就至少5次部署与“新基建”相关的任务。
 
  热词四:“六稳”“六保”
 
  4月21日,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在锦屏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和茶园考察当地脱贫攻坚等情况。
 
  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
 
  【背景】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习近平在陕西考察和两会期间均提到“六稳”“六保”,并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正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
 
  热词五: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5月18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背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在部署疫情防控时多次强调要同世卫组织、相关国家保持良好沟通并及时向外界通报疫情。习近平更是身体力行,开启了非常时期的“云外交”,先后同数十位外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通信,并出席多场国际会议。
 
  今年3月,在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慰问电中,习近平首次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此后,在国际交往中,他多次提到这一倡议,并在多个重要外交场合承诺,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呼吁国际社会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
 
  热词六:人民至上
 
  5月22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2020年5月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背景】面对汹汹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鲜明指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是习近平心中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要义,也是他今年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的核心所在。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热词七:金扁担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
 
  ——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背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个“金扁担”的故事:当年,农民们谈起在吃饱吃好的基础上,境界更高的愿望时说,将来上山干活就挑着金扁担。
 
  “金扁担”的目标从乡亲们的畅想到“在实现中”,反映了中国农村和农业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农业现代化这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一头连着国家的“粮袋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事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局。习近平指出,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
 
  热词八:国内国际双循环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背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呈明显下行趋势。面对这一复杂局面,习近平指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客观要求,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把握新机遇、开拓新空间的动力。
 
  热词九:育新机、开新局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
 
  ——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背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造成世界经济深度衰退。面对危机和变局,习近平指出,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在克服困难中成长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变逻辑。变局孕育机遇,压力催生动力。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3月份以来,我国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应对疫情还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这充分表明,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
 
  热词十:军政军民团结
 
  5月26日下午,习近平出席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充分彰显了这一点。我军要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
 
  ——2020年5月26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背景】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指出,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无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军政军民团结都彰显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个宏大工程,涉及政治、经济、科技、动员等诸多领域。只有站在“群众的海洋里”,军地“团结得像一个人”,才能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