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中国五大商帮考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0-31 08:38:57

[导读]常识:中国五大商帮考点

商帮是我国历史上由地域关系联系在一起发展的商业集团。他们已经积累了大量资本,各自在所在的地区具有相当发达的商业,在我国历史上产生过重要的影响。

我国的明清时期是一个商业非常发达的时代,同时,在这一时期也产生了五大商帮,他们分别是晋商、徽商、浙商、鲁商、粤商。

一、晋商

1.简介:

指明清 500 年间的山西商人,起初由资本雄厚的商人出资雇佣当地土商,共同经营合作盈利成为较为松散的商人群体,后来发展为东伙制,类似股份制,这是晋商的一大创举,也是晋商能够历久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2.主要成就:

(1)票号:是晋商最大的创举,是一种专门经营汇兑业务的金融机构。日升昌票号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开中国银行业之先河。

(2)驼帮:主要从事对外茶叶贸易,他们通过驼队北上西行,把茶叶运往俄罗斯和蒙古等地。

(3)船帮:晋商组织船帮对外贸易采办洋铜。

(4)晋商也为中国留下了丰富的建筑遗产,著名的乔家大院、常家庄园、曹家三多堂、王家大院等等。

二、徽商

1.简介:

徽商又称为“新安商人”,俗称“徽帮”,是旧时徽州府籍的商人或商人集团的总称。

2.主要成就:

(1)经营品种广泛,盐、棉(布)、粮食、典当、文具笔墨(文房四宝),有王致和、和歙砚、徽墨、澄心堂纸、胡庆余堂等经典老字号。

(2)徽文化塑造了徽商的品格——儒商,以儒家文化来指导经商。

三、浙商

1.简介:

浙商是 19 世纪推动中国工商业进程的强大商帮。浙商的特点是和气、共赢、低调、敢闯。

一般来说,最为活跃的商人是温商,最为吃苦的商人是萧绍商人,最为活跃的城市是义乌,最有代表性的商人是宁波商人,而最为低调的浙商是越商。

2.主要成就:

湖州人沈万三是元末明初的天下首富;清末镇海人叶澄衷是中国近代五金行业的先驱;

以经营辑里丝起家的刘镛、张颂贤、庞云鏳、顾福昌这“四象”为首的湖州南浔商人是中国最早的强大商人群体。

四、鲁商

1.简介:

鲁商是明清时期山东的商业群体,他们以“德为本,义为先、义致利”的商业思想著称,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强大的生命力。

2.主要成就:

明清以来的鲁商有许多是亦工亦商,其经营方式是“前店后坊”,如周村生产经营烧饼、布匹的商人。周村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商贸中心,它一个月的税收额曾与陕西省一年的税收相当。

五、粤商

1.简介:

粤商崛起于明清时期,当时,我国的资本主义尚处于萌芽阶段,广东商人依靠广东的人文地理环境,发达的手工业,以及与海外的密切联系,形成了我国的又一大商帮。

2.主要成就:

明清时期,粤商足迹遍布全国,广东会馆在全国的地域分布相当广泛。粤商更是飘洋过海,广东会馆也逐渐遍及世界各地 。清代,广州十三行成为我国唯一的对外贸易窗口,粤商在外贸买办行业中显赫一时,在通商口岸开埠后逐渐向近代商人转变。
 

【课后练习】

1.(单选)( )又称为“新安商人”,其以儒家文化塑造了独特的品格,有儒商之称。

A.徽商

B.晋商

C.浙商

D.鲁商

【答案】A。徽商又称为“新安商人”,以儒家文化塑造了独特的品格,有儒商之称。
 

2.(单选)沈万三是元末明初著名商人,其全力开展贸易活动,迅速成为“资产巨万、田产逾吴下”的江南第一富豪。沈万三是( )的代表人物。

A.徽商

B.晋商

C.浙商

D.鲁商

【答案】C。湖州人沈万三是元末明初的天下首富,是浙商的代表商人。


 

获取电子版时政热点或时政精选1000题
 
添加客服微信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