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20省考面试热点素材:五四精神对“新时代青年”的启示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04-13 08:55:31

[导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四爱国主义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仍激励着中国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 一、五四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四爱国主义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仍激励着中国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

 

一、五四精神的彰显的当代价值

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不仅广大青年要坚守和践行,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他对广大青年寄予多方面希望时,首要一条就强调了爱国。第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弘扬五四精神,爱国是重中之重的头条。

 

二、五四精神对新时代青年的启示

随着时代的发展,五四精神也随之不断的发展,但使其内核爱国主义一直不变。当代爱国主义是一种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强烈的期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愿望。在新的历史时期,这种爱国主义应该体现出理性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

首先,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因碌碌无为而悔恨”。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其次,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再次,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合格、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更多备考资料请关注公众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