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20公务员面试—答题中需要理清的几组辩证关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04-08 16:48:17

[导读] 一.国家治理中法治和德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两者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既要发挥法

 .国家治理中法治和德治: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两者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既要发挥法治对道德的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强化道德对法律的支撑作用,也要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去,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一方面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另一方面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推动文化成果走向海外,努力进入主流市场、影响主流人群,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

 

.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涸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坚持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

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对应不对立,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关系,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结合体。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对必须取得突破但是一时还不是那么有把握的改革,可以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看得很准了再推开。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协调性。推进局部阶段性改革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阶段性改革的基础上来谋划。因此,我们既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党的十九大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经过二十多年实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仍然存在不少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和价值规律充分发挥作用的弊端。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难以形成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也是难以推进的。

市场虽然起决定性作用,但不是起全部作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职能是不同的。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要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者管不好的事情,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能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更多备考资料请关注公众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