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20省考面试:一个虽小却不能忽视的热点(总书记调研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04-07 11:03:46

[导读] 近日,总书记去了浙江安吉县,其中重点调研视察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我们应该都知道此去之深意。浙江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社会矛盾的解决正是枫桥经验的

 近日,总书记去了浙江安吉县,其中重点调研视察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我们应该都知道此去之深意

浙江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社会矛盾的解决正是枫桥经验的精髓,这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算是新组织,以下是详细内容。

近日,天子湖镇社会矛盾综合调处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位于镇政府一楼大厅,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启用至今,已接待了不少有需求的老百姓及企业员工。走进调处中心,迎面而来的是4个窗口,分别为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接待窗口、法律服务窗口、人民调解窗口和法律援助窗口,每个窗口安排1名工作人员,并摆放了大量工作手册,供来往的人翻阅、学习。

  “以前镇便民服务大厅内只有一个劳动纠纷窗口,从视觉上来说,这个窗口不是特别明显,而且一些老百姓遇到纠纷问题,还要跑上跑下,寻求不同部门的帮助,非常不方便。”镇社发办主任杨文琪说,考虑到要给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今年该镇有效整合劳动保障、司法、综治等各方资源,成立社会矛盾综合调处中心,让群众化解纠纷少跑路、少操心。

  杨文琪介绍,调处中心的精髓在于“多元”,百姓只要遇到矛盾纠纷,来这里可以“一站式”接纳,再分流交办至对应科室,从案件受理、办理流程,到证据材料的收集、整合、把关等,在一个中心就能搞定,避免了多次跑。同时,调解成功后,通过快捷高效的司法确认,有效提升调解组织的威信和执行力。

杨文琪表示,调处中心是一个兼具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多功能的便民、惠民综合性平台,将努力打造成最贴近老百姓的调解平台。“下一步,我们还有想法吸收有丰富调解经验、有专业调处技能,且热心调解事业的资深调解员,为调处疑难复杂的纠纷提出建议和对策,真正发挥调处中心的作用,为更多百姓谋福利

社会矛盾治理机制存在的四大问题包括:政府理念相对滞后、治理手段单一化、预警机制不够健全、矛盾化解机制没有系统化。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构建应该遵循法治为先、以人为本、公平正义、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参与六大原则。社会治理创新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环节,而构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又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点之一,对于有效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更多备考资料请关注公众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