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每日一练:常识积累(1)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8-02 08:52:30

[导读]  【单项选择题】  1.战国时期的商鞅变法发生在( )。  A.魏国 B.楚国 C.秦国 D.齐国  2.“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是诗人

  【单项选择题】

  1.战国时期的商鞅变法发生在( )。

  A.魏国 B.楚国 C.秦国 D.齐国

  2.“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是诗人( )的名作。

  A.陈子昂 B.曹植 C.王勃 D.刘禹锡

  3.下列不是五经之一的是( )。

  A.诗经 B.乐经 C.春秋 D.尚书

  4.( )提倡“无为而治”。

  A.儒家 B.道家 C.法家 D.墨家

  5.“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作者是( )。

  A.文天祥 B.王安石 C.辛弃疾 D.白居易

  6.凯撒大帝是( )著名的政治家。

  A.古希腊 B.古埃及 C.古罗马 D.法国

  7.“丝绸之路”是从( )朝代开始的。

  A.秦 B.西汉 C.东汉 D.唐

  8.“高觉新”是( )里面的人物。

  A.《家》 B.《龙须沟》 C.《暴风骤雨》 D.《林海雪原 》

  9.志人小说的开端是( )。

  A.刘义庆 B.杜甫 C.李白 D.谢安

  10.下列成语对应的相应人物正确的是( )。

  A.闻鸡起舞——曹植 B.卧薪尝胆——韩信

  C.完璧归赵——荆轲 D.入木三分——王羲之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答案】C。解析:战国初期,为了增强秦国实力,在诸侯国的争霸中处于有利地位和不被别国吞并,秦孝公引进人才,变法图强。商鞅自魏国入秦,提出了废井田、重农桑、奖军功、实行统一度量和建立县制等一整套变法求新的发展策略,并在公元前356年和公元前350年,先后两次实行以“废井田、开阡陌,实行郡县制,奖励耕织和战斗,实行连坐之法”为主要内容的变法。故本题选C。

  2.【答案】A。解析:题干诗句出自唐代诗人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故本题选A。

  3.【答案】B。解析:五经是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故本题选B。

  4.【答案】B。解析:“无为而治”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是道家的治国理念。故本题选B。

  5.【答案】A。解析:“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文天祥《过零丁洋》。故本题选A。

  6.【答案】C。解析:凯撒大帝是古罗马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是罗马帝国的奠基者。故本题选C。

  7.【答案】B。解析:“丝绸之路”通常是指欧亚大陆北部的商路。西汉时期,张骞从长安带队出使西域,联合大月氏人,共同抗击匈奴,开辟了“丝绸之路”。故本题选B。

  8.【答案】A。解析:高觉新是巴金《激流三部曲》之一《家》中的人物。故本题选A。

  9.【答案】A。解析:志人小说是中国古典小说的一种,指魏晋六朝流行的专记人物言行和记载历史人物的传闻轶事的一种杂录体小说,又称清谈小说、轶事小说。刘义庆著有志人小说《世说新语》,志怪小说《幽明录》,其中《世说新语》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志人小说”的代表作。故本题选A。

  10.【答案】D。解析:A项“闻鸡起舞”的主人公是祖逖,B项“卧薪尝胆”的主人公是勾践,C项“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蔺相如,D项对应正确。故本题选D。


获取电子版可添加国培客服微信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