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每日一题:面试预测题及参考答案(40)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2-08 15:10:56

[导读]  【题目】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于 2020 年 4 月 1 日起施行。办法中明确了 7 类约束性行为,其中包括地铁内不得进食、不得手机外

  【题目】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于 2020 年 4 月 1 日起施行。办法中明确了 7 类约束性行为,其中包括地铁内不得进食、不得手机外放等。对于地铁“禁食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地铁“禁食令”一向呼声很高。在交通运输部印发全国性地铁新规之前,北京、上海等地方已有了相关的规定。如今新规全国适用,无论从乘客体验、地铁运营上看,还是从地方管理上说,都是众望所归之举。

  一、 从乘客体验上看,在拥挤的车厢内吃东西,不仅不卫生,更会被当作是对公共空间秩序的挑战, 尤其是气味较大的食物,还会给他人带来困扰。而大声外放音乐,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其他乘客的骚扰。此前,有乘客劝阻随地吐痰、肆意进食等的不文明行为,不但无用,劝人者甚至反被殴打,该类事件层出不穷。现在,有了新规的约束,那些不文明的乘客定有所忌惮。

  二、 从地铁运营上看,在车厢内吃东西,食物残渣不仅影响车内卫生,还可能会吸引蟑螂、老鼠,从而产生损坏列车设备的风险,影响行车安全。另外,我国大多数地铁实行的是公司化运营模式,地铁运营公司没有执法权,没有资格和权力对违规饮食的乘客进行处罚,况且地铁上饮食也算不得违法乱纪行为, 公安部门难以出面插手。而新规属于行政法中的部门规章,是强制性措施,任何人都必须遵守。

  三、 从地方管理上看,北京于 2019 年出台《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规定,大声外放视频或音乐、在列车车厢内一人占用多个座位等不文明乘车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尽管如此,地铁“禁食”条款在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中曾经历条款删除、恢复、再删除。上海、南京也都曾取消“禁食令”。如今,地铁新规再次规定地铁内不得禁食,并全国适用,既解决了人们对部分地方条款的争议,证明了地铁“禁食令”的必要性,又杜绝了外地人不懂法、不知规定的情况,可谓一举多得。

  四、 新规既出,下一步,有关部门要治理类似的各种“地铁陋习”,不妨采取“两手抓”。

  一方面,要提升广大乘客的“文明自律意识”。通过正能量的传播和宣传,让文明自律意识根植于每一位乘客的心中,从而让“文明乘坐地铁”成为每一位乘客的一种自觉行为。

  另一方面,需提醒和处罚并用。对肆意在地铁车厢里进食、大声喧哗、大声接听手机、大声播放音乐和视频等不文明行为,地铁车厢管理人员需给予“温馨提醒”,而对于那些“屡劝不改”的乘客不妨采取列入 “黑名单”的处罚机制,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公共场所文明公约。

  地铁车厢是一个公共场所,每一位乘客在乘坐地铁时,要时刻记得把“文明”一同带上,让“文明乘坐地铁”成为一种素养,并使之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应加大新规的宣传力度,逐渐使新规的各项内容内化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倒逼国民素质的提高,久而久之,地铁内的不文明行为定会不断减少,乃至消失。搭乘地铁的体验感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将得到更好保障。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