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每日一题:面试预测题及参考答案(22)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1-22 23:36:11

[导读]  【题目】  5 月 28 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 2020 年 5 月 28 日通过,自

  【题目】

  5 月 28 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 2020 年 5 月 28 日通过,自 2021 年1 月 1 日起施行。请你谈谈对《民法典》认识?

  【参考答案】:2020 年 5 月 28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新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她必将开启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一、x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二、 自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后,始终高度关注法律体系的建设,改革开放后更加重视法律体系的建设,尤其是十八大后,以x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设更是倾注了巨大的心血,终于促成了《民法典》的诞生。

  三、 民法典是市场经济、市民生活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包含了一个人从生到死的全部生命过程。在总则编中,法律开宗明义保护胎儿权利,明确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的保护,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物权编新增居住权制度,让弱者有其居,更明确住宅 70 年自动续期, 让有恒产者有恒心;人格权编明确“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防性骚扰责任,应当采取合理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而在侵权责任编中,不仅明确物业对高空掷物抛物有职责,更回应了医疗损害责任、生态破坏、交通事故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

  四、 法典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从 1954 年首次启动,到今天《民法典》应运而生,经过了五次“炉火” 淬炼。从继承法、民法通则、担保法、合同法,到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等,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中国民事法律体系逐步健全。而一部统一的、规范的民法典,也将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法治保障。

  五、 建立健全完备的民事法律规范体系,以良好民法保障民事善治,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的诞生,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定以来,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建立健全完备的民事法律规范体系,以良好民法保障民事善治,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

  《民法典》的诞生,掀开了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重要一页,她对于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备具有不可估量的示范意义。一部良法可以让广大群众自觉地以法律为准绳,碰到问题以法律为顾问,遇到纠纷以法律为武器,可以最大限度地助推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建设。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